Sunday, May 18, 2008

触动心灵的一刻


我成为美门的义工快要三年了,所做的就是帮美门筹备活动。在这三年里,我并没有做了什么事情令自己感动。我想,这是因为我没有用心去感受,也没有太深入地去了解残障朋友真正面对的问题,常常挂在嘴巴的就是“这个城市充满障碍”。

筹备这个阳光天使生活营时,我带着一点私心,向秀贞提了一个要求,说要让每个营员都尝试一下坐轮椅的滋味,感觉上好像很好玩。

一直到当我坐上轮椅的那一刻,我后悔了!

上厕所的时候,因为门太重,坐着轮椅很难推得动;进了厕所,里边有个残障人士专用的厕格,却发现厕格太小,轮椅转动不便,也不懂得要怎样学残障朋友坐上马桶,结果就偷鸡了一下,自己站起来。

吃饭的时候,食堂的桌椅让我“行动”不便,洗碗的地方有一个小阶梯,我尝试自己推动轮椅,却差点要扑了下去,结果得让人帮我洗碗。从食堂出来,外面有个阶梯和小斜坡,我当然选斜坡上去,斜坡虽然有栏杆,但是因为斜度太高,我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把自己和轮椅推上去,吃尽了苦头。

另外一个在建筑物里的斜坡,斜度更高,在没有人协助之下,轮椅就像滑轮一样往下直冲,我用力扶着栏杆,结果整双手都被栏杆上的污渍抹黑了。

记得在营会里,有一个残障朋友对我说:“如果没有电动轮椅,我宁愿不出街”,因为他的残障情况比较严重,手脚都没有力气,他自己又不能推动轮椅,如果义工朋友不在的时候,他就“动弹不得了”。

想到这里,我的心里十分酸痛。我坐轮椅大概只是两个小时,就已经这样了;我不能想像,那些长期坐在轮椅上的残障朋友,心里是怎样想的?

3 comments:

Admin said...

其实,除了你所提到的那些问题以外。有些残障朋友所面对的是……长时间坐在轮椅上,屁股都非常容易生疮。生了疮,我们仍然必须坐上轮椅。那种伤口被压迫的痛楚是没有会理解的。

电动轮椅在我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但让我重获自由,也让我找回我的自信心。

Unknown said...

我想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人,永远都无法想象残障朋友所面对的困难。

Admin said...

其实,轮椅使用者一样很难理解失明人士、聋哑朋友所面对的难题。最重要是需要先去接触,然后用心去体会。

我也是出来kl了后,接触许多残障朋友,才渐渐了解各自的情况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