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生命的彩虹

以前

我常常会埋怨,心里有很多为什么的问号,充满惆怅;常常自怨自艾,没有太多的笑容。

为什么别人含着金锁匙出生,而我家里却是负债累累?上学,没有太多的零用钱,刚好可以用个午餐,省省用的话,还可以买些参考书。

为什么别人的新衣那么华丽,而我却只可以在新年的时候,才有一些像样的新衣?平时,只可以穿旧衣裳,或者哥哥、姐姐不能穿的衣服。

为什么同学是坐汽车,而我却要骑着老铁马上学?去到学校已经是汗流浃背,遇到下雨的话,就要变成落汤鸡。

为什么别人可以越洋深造,而我却只可以做个本地学院生?打从中学毕业,我就必须自供自给,半工读地完成我的学业。

直到

家里还清了债务,而我也毕了业,还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生活开始慢慢地富裕起来。但,我还在埋怨!

为什么钱总是不够用?别人可以住很大间的屋子,驾很豪华的汽车,逛街购物不用看价钱,吃的是山珍海味;而我所拥有的只是三餐温饱。

外表很健全,内里却有很多缺陷。心里的惆怅越来越苦,多年的努力,完成了学业,也不外如此。

原来

是我不懂得惜福!上天一直在给我,我却蒙然不知。

上天让我有一个健全的身体,让我的家里还清债务,让我完成我的学业,让我拥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让我三餐温饱。我大概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只会一直在埋怨这、埋怨那,却不懂得珍惜。

这个世界,有很多人的生活状况比我还要差,他们却可以比我活得更精彩,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生命。

了解了这个道理,心灵就自然豁达。我也因此,找到了生命的彩虹。

(文稿提供: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