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生命的力量

我家附近的大树,在新年前,被政府工作人员修剪,眼看每一棵大树都被剪得光溜溜的。

原以为,那些大树就会从此失去光彩,然后慢慢地枯萎,消失在大地。

才不出一个月的光景,几乎是每天都下着大雨,大树的身上,悄悄地长出了新的叶子和分岔,在雨水的滋润下,越来越茂盛。

我不禁想起,在美门残障关怀中心的残障朋友。他们有些是得到先天性的遗传病,有些是后天遭遇到意外、细菌感染等等。

他们的故事,不管重复诉说几次,每一次都是痛苦的、辛酸的。几乎是每一个残障朋友,都不愿意接受自己的残障。

生活上的不便、世俗的眼光和众人的嘲笑,莫名的伤感、莫名的自卑感,就像锋利的刀,往他们的身上狠狠地刺下去。

但,他们没有就这样垮了下去。

相反的,他们勇敢地从悲伤走出来,因为他们相信这是上天安排给他们的使命: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有活下去的权力,也应该有活下去的勇气。

生活上的不便,他们就学习自立;世俗的眼光,他们就一笑置之;众人的嘲笑,他们就要证明给众人看,他们也可以为社会贡献。

他们对生命的期待,是热忱、是拼搏、是奋斗、是顽强、是毅力,是锲而不舍。

他们的生命,就好像路边的大树,不管是风吹雨打,日晒雨淋,都是屹立不倒。

他们的生命,就好像漂泊的蒲公英,不管被大自然安排到哪个角落,都愿意悄悄地吐出芬芳。

这样的景象,让我真正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文稿提供: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