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體能輸人知識不能再輸

殘障女生開公司自立

她從小就很用心唸書,因為她知道殘障人士在體力和活動方面都輸給健全者,只有在知識上能夠胜出,因此她在學習上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會咬緊牙關去克服。

她是23歲的尤琳荔。從訪談中可以感覺到外表看似性格文靜柔和,其實外弱內剛,尤其她在中學時,遇到種種的困難,都一一克服。

她在中四那年,一次背部很痛,求診時醫生指她脊椎側彎,壓住了心臟和肺,醫生要她多抽時間躺下,不要長時間坐輪椅,否則有生命危險。

可是為了準備明年大馬教育文憑考試,她不想影響學業,所以即使身體再痛,她仍堅持一如以往般繼續溫習功課,可能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吧!最後她還是熬去了,順利完成中學課程,至今身體也無恙。

向同學借筆記

雖然在生病那段日子,她暫時沒有辦法去上課,可是她沒有放棄,仍向同學借筆記來慢慢抄,自己練習。

熬過了身體痛苦,中五那年,她又遇上問題,即所住的伊甸殘障中心出現一些變動,沒有交通工具送她去上學。

重大困難多發生在中學

她探听很多德士公司,可是每天來回的費用都很高,慶幸遇到貴人,身邊朋友答應協助,才暫時解決燃眉之急。

尤琳荔遇到的許多重大困難和美麗的回憶都在中學時期發生,那段時間也是磨練她成長的重要人生部份。

在旁陪伴成長
媽媽是重要“推手”


尤琳荔有一名很偉大的媽媽,媽媽在她背後默默付出,是她成長的重要“推手”;推動她四處去學習,無論是她從家鄉到檳城唸中學或現今在吉隆坡工作,媽媽都隨行照顧。

媽媽為女兒考駕照

早在琳荔還在家鄉唸小學時,媽媽就已為她設想到未來唸中學時可能遇上的交通問題,於是在琳荔唸6年級時,媽媽毅然決定去考汽車駕照,以便將來可以駕車載琳荔去上學。

后來,雖然琳荔去了檳城唸中學,住在伊甸殘障中心,中心有車子載送,尤媽媽的駕駛技術沒派上用場。

直至中心沒有辦法再載送她去上學,尤媽媽才再去複習隔了好多年沒有駕駛的技術,以便自己駕車載送。

尤媽媽是40歲左右考車,接近50歲再去複習駕駛。琳荔在學習路上沒有放棄,她媽媽怎能放棄,即使是年齡已屆中年,學習能力比較弱。

對媽媽感到愧疚

因為有一名偉大的媽媽在旁陪她一路成長,琳荔除了感動,她還有一份愧疚。

“我還有一名哥哥和一名姐姐,為了照顧我,媽媽把所有時間都放在我身上,甚至在我中學時,陪伴我到檳城求學,與在吉打家鄉的爸爸和哥哥姐姐兩地相隔,沒法照顧他們。”

“爸爸是我中五那年考試時期突然病逝,當天剛好是母親節。”

爸爸逝世當晚琳荔沒有在,無法看到父親最后一面,也基於母親要長期照顧她,與父親兩地相隔,聚少離多,爸爸逝世令琳荔感覺到對母親有一份愧疚感。

常用言語打擊信心
遺憾中學校長不友善


琳荔很感謝小學校長對她的關懷和照顧,至於對中學校長對殘障人士的不友善態度則感得遺憾。

“中學校長看不起殘障人士,他常用言語打擊我們的信心,印象最深的是當時校內還有另2名殘障人士,校長的態度令我們很難受。”

她感謝小學校長給她機會上課,當時只要遇到問題,校長都會協助她,包括安排到在底層課室上課,課室又靠近洗手間,並經常借書給她閱讀。

琳荔在中學畢業後,就到吉隆坡綠野殘障自強職訓學院唸資訊課程,畢業後直接留在學院工作,較後出外到一間稽查公司上班,去年12月份,在雙福支持下,與幾名殘障朋友開設現有的網頁設計公司。

盼往廣播方面發展

在今年4月份,她還被挑選在AI FM和美門聯合打造的一個中午時段節目擔任廣播員。

此節目主要是探討殘障人士的課題,喚醒社會人士對殘障人士的關注和了解。當時除了她之外,還有3名殘障人士也受邀擔任廣播員,每人負責一個月,整個節目單元共有4個月。

尤琳荔希望未來可以有機會往廣播方面發展,她曾和幾名殘障朋友報讀聲學閣唸廣播。

選擇再做殘障人

如果上天給你一個一切重來的機會,讓你選擇是否要做一名殘障人士,你的答案是甚麼?

一般人應該都會選擇做健全的人,但是尤琳荔卻選擇再做殘障人士,因為殘障的身軀讓她得到更多的祝福和啟示。

她唯一的要求是,希望殘障的程度能輕一點。

知識才能改變命運

尤琳荔覺得殘障人士更應該擁有受教育的權力,只有知識才能改變殘障人士的命運。

所以,自小她就很喜歡唸書,一直以來她的成績都很好,只是礙於經濟能力問題,所以她沒有辦法唸大學。

儘管如此,中學畢業後,她有報讀商業管理課程,過後又到吉隆坡唸電腦課程。過去至今,相信未來也是,她從沒有放棄學習和充實自己的機會,這是她積極的人生態度。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8.07.09

摘自:星洲日报




尤琳荔。



去年杪,在雙福資助下,尤琳荔與幾名殘障朋友開設一間網頁設計公司,他們租下一個公寓單位做辦公室。這種作業方式讓他們可以較輕松,累了就休息,不會太操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