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協助殘障成員賺取生活費

美門上門回收舊物

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資源回收活動詳情:

可回收資源:汽水鋁罐、舊報紙、雜志、書本、塑膠容器(油桶、沐浴露罐和洗頭水罐等)、鐵罐、紙皮、鋁罐(汽水罐)、舊電器及舊電腦。
無法回收資源:衣服、玻璃、木制品、日常垃圾。
聯絡方式:該中心633 3037或彭國平013-399 3367
地址:21,Taman Mambau Baru,70300 Seremban。

(森美蘭‧芙蓉)家裡有舊物要丟棄?先別亂丟,您可通過這些“垃圾”來行善,只需撥一通電話,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就會免費上門替你處理可作回收的舊物,既能協助殘障人士,又能清理一些舊物,何樂不為?

為了協助殘障成員多一個就業機會,以及開拓中心營運開銷,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已從今年1月開始展開資源回收活動,該中心將通過回收再循環物件,來達到自助助人目標。

目前,負責資源回收工作的是該中心一名半身癱瘓的成員彭國平(34歲),他也藉其殘友身分以身作則,為環保盡一份責任。

黃秀萍:提供殘障成員就業機會

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負責人黃秀萍告訴《花城》,該中心進行資源回收主要目的,是提供殘障成員一個就業機會,讓他們依靠自己的勞力,來賺取生活費。

她披露,殘障朋友尋找工作并不容易,老板們總是擔心殘障者無法勝任工作,而婉拒聘請他們,造成他們失去工作機會。

殘友彭國平獲40%津貼

她補充,由於上述問題依然存在,該中心於是從今年1月便開始落實資源回收工作,讓彭國平負責這項任務,後者也以此自食其力。

她說,該中心每月在資源回收上所賺取的補貼,都會把其中40%當作津貼發給彭國平,以示鼓勵,其餘60%都納入該中心基金內。

她表示,該中心之前都有在進行資源回收工作,可是并不是全面的進行此活動,只是偶爾透過教會及朋友收取舊物,從中賺取盈利。

“如今,由於看到殘障朋友的需要,我們才開始公開進行此活動,畢竟他們不能長期依賴社會人士和教會的資助,來維持生活。”

黃秀萍表示,若回收地點靠近該中心,彭國平就會親自駕著電單車前來收取;若是在萬茂新村以外,而且貨量太大,該中心就會派出義工駕著貨車,陪同彭國平進行工作。

先從萬茂及芙蓉新城附近做起

至于偏遠地區,在缺乏人力與交通資源下,她希望有意協助的公眾,能先把舊物賣出,再把獲得的費用轉交給他們,“我們先從附近花園做起,就像萬茂及芙蓉新城等地,以待一切穩定下來才擴大回收範圍。”

該中心目前僅依靠教會或朋友通知才爭取到一些客源,但為了擴大回收範圍,他們已開始沿戶派發傳單,“不過,目前我們得到的反應并不理想,看來還得加把勁。”

21歲遇車禍半身癱瘓
彭國平只想自食其力


彭國平披露,他是於21歲那年遇上車禍而成導致半身癱瘓,手腳及右眼都受到影響,以致很少老板肯雇用他。

他說,他是於3個月前加入美門殘障中心,不久前曾有一間公司表示愿意聘請他,但看見他手腳不太靈活,最終改變主意。

他表示,他不是要為老板添麻煩,只是想依靠自己能力賺錢,如今有了這份資源回收工作,讓他覺得人生踏實,日子過得很有意義。

摘自:星洲日报




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已開始進行資源回收活動,但反應不見踴躍,希望能獲得公眾的響應和協助。



彭國平雖然半身癱瘓,但仍堅持以回收資源來自食其力。



為了提供殘障者就業機會,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全面展開資源會所活動,左起是黃秀萍,右是彭國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