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22歲車禍下半生靠輪椅

殘障女挑戰潛水耍劍

姓名:林惠玲
年齡:29歲
家鄉:柔佛州亞依淡
家境:家中長女,尚有3名妹妹
工作: 在一間健康護理中心擔任詢問櫃台人員
經歷:22歲發生車禍後半身不遂,之後的一年生命陷入低潮,性格不再開朗;心情逐漸平復后,她學習適應和改變自己去應付接下來的生活挑戰,生活得很充實。

當年的一場車禍,完全改變了她的命運,下半生要與輪椅為伍是一回事,更大的改變是她的生命開始邁向另一段更精彩的旅程;選美、潛水和玩西洋劍等活動都難不倒她。

勇於接受挑戰

這期生命點滴故事主人翁林惠玲,原本是好動好玩的人,因車禍導致脊椎神經嚴重受傷而半身不遂,她用一年時間從人生底谷走出來,並徹底改變,生活變得更積極及多姿多采。

勇於接受挑戰

現在的惠玲笑靨常掛臉上,下半身不能動彈,對她來說不是世界末日,在過去幾年,她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獲。不認識她的人,相信很難想像她參加過輪椅選美賽,而且還有勇氣挑戰水底活動,學習潛水。

她還代表我國殘障人士,報名參加遠東及南太平洋殘障運動會的西洋劍比賽。此外,她還可以玩“飛狐(FLYING FOX)”活動呢!

未來,她有滿腹的計劃、挑戰和憧憬,包括唸大學課程和自己創業。

過去的不愉快,惠玲已不介懷,在談起車禍和受傷經過,她已沒有太大反應,就像在述說一個他人的故事,語氣平靜。

車禍後治療日子最痛苦

追溯過去,她是與朋友共車去參加派對,沒想到回程中發生意外,車內4人中她的傷勢最嚴重。

她只記得自己已經陷入半昏迷狀態,一直叫喊背部很痛。 因為她的傷勢太重,在送往馬六甲班底醫院后,又轉送到吉隆坡馬大醫藥中心治療。

除了脊椎神經線斷了,她的左手臂也骨折,只有右手能動。她住在醫院治療2個月,這是她最痛苦的日子。

惠玲說,車禍后第一個月,家人和醫生都不敢告訴她病情的嚴重性,她自己也不知道已經殘廢,直到一個月后她才知道晴天霹靂的實情,她哭腫了雙眼,朋友一概不見。

咬緊牙關做物理治療

那段期間,她不僅要接受自己残障,也要作物理治療,讓左手早日復原,以便可以自己推輪椅,支撐上下行動。

“每一次做物理治療,我都會哭;從開始要上醫院8樓做物理治療到做完后下樓回病房,我都在哭,因為真的很辛苦。”

那時她每天要練習拿5公斤重的啞鈴,練習最基本的動作和技巧,現在惠玲的左手能回復車禍前的靈活程度,都靠當時她咬緊牙關,含淚下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惠玲說,她曾想過放棄,可是善心的護士長一直勸她不要放棄,回想起來,當時如果沒有護士長和家人支持,可能她今日的左手就沒有樣靈活,接下來很多際遇也會有所不同。

惠玲:“自己學習再“站”起來”

有人說,時間是治療心靈傷口的最好靈藥,時間會沖淡一切不愉快的傷痛,惠玲是後來自己開竅,自己學習再“站”起來。

心情平復後,她開始想到未來的人生要怎樣過,她想:開心與不開心都要繼續過日子,何不選擇開心的過?接著,她又想到那時自己才23歲,未來人生路還長遠,父母終有一天會年老,不能繼續照顧自己,她要為自己的未來設想。

那段期間她常去醫院做物理治療,也認識其他殘障朋友,一年后她決定打開封閉的心。

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她住在美門殘障關懷中心,開始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照顧自己。

“開始時不習慣, 畢竟以前自己行動自如,生活圈子不一定,如今整個人的生活圈子徹底改變,接觸的環境和人物都不一樣。”

半年后,她開始學會工作,教導智商僅有8歲左右的少女,後來又再申請做電話市場調查員。這份工作維持3年左右,在一次機會下認識到現有工作的這間公司,並在東主推薦下換工。

感謝家人朋友支持

惠玲說,如果不是身邊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她相信自己的生命不會再“站”起來。

現在的她能自己駕車上班和下班,也是靠自己的努力和親友的協助,還有老板的信任。

在點算過去29年生命裡的種種,惠玲究竟是失去比較多,還是收獲比較多,相信惠玲的答案,應該是後者。

參加選美西洋劍賽
充實自己學更多東西


要形容惠玲過去4年的生活,相信可以用6個字,即積極、精彩、幸福來形容。

她積極是因為她沒有一直在充實自己,通過換工作來使自己能學習更多東西。

在2004年,她帶著羞澀的心情和親友滿滿的祝福,作了一次她22歲之前從不敢做的事,就是報名參加馬來西亞華人殘障協會舉辦的第一屆輪椅選美賽。

參加選美賽贏得愛情

那場比賽,她不僅從全馬18名參賽者當中脫穎而出,贏得第一副姐,也贏得一段幸福的愛情;賽後不久,她和賽會中的業餘攝影師相戀。

於2006年11月份,她參加在我國舉行的第九屆遠東及南太平洋殘障運動會(FESPIC Games)的西洋劍比賽。

挑戰自己學潛水

同年10月份,她還挑戰自己去學潛水,在她想像中,要學潛水對她來說遙不可及,但她做到了,她能享受在西巴丹島潛水的樂趣。

她還能在一次培訓營中,參與“飛狐”遊戲;從一個山頭吊鋼絲到另一邊的山頭。

這一切經歷,惠玲心裡甜絲絲,因為她有一名愛她的男友,在她背後默默為她作好所有准備工作和用具,並給以最大的精神鼓勵與行動上的支持。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8.07.15

摘自:星洲日报




這是惠玲參加第九屆遠東及南太平洋殘障運動會的紀念品和戰利品,除了這些,還有一樣最珍貴的,那就是留在她記憶裡最美好的回憶。



對殘障人士來說,要潛水並非易事,可是惠玲(左)在男友的協助下做到了;她能潛下海底22呎,欣賞水底裡美麗的世界。



惠玲在輪椅選美賽中獲得第一副姐榮銜,她個人很滿意這張照片。照片中的惠玲看來是不是充滿自信?從笑靨中,可以看出她已走出車禍造成的心靈傷痛。



惠玲目前在一間健康護理中心擔任詢問櫃台服務人員。



惠玲(坐輪椅)雖然下半身不能動彈,可是她仍勇於進行各項挑戰和嘗試;有一次她在一個生活營里看到有“飛狐(FLYING FOX)活動,她也想一嚐在高中飛躍的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