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骨刺導致脊椎骨斷裂

癱瘓青年走出生命低谷

在發生意外前,他不知道骨刺為何物,更不知道短短一根刺,居然可以導致脊椎骨斷裂,甚至改變他的一生。

因為那根刺,歐威成嘗盡脊椎骨斷裂的痛;沒想到醫生在為他動手術後,原本用來固定脊椎骨的鐵鉤居然脫落,導致鐵枝刺到肺部,演變成肺積水,加劇他的病情。

原本可以蹦蹦跳跳的自己卻要依靠輪椅行動,歐威成極度排斥,甚至對家人也產生怨對、足不出戶、自暴自棄,雖然後來曾到殘障學院學習手藝,但還是無法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寧可終日躲在家裡足不出戶。

直到加入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他開始與外界接觸,不再懼怕他人眼光,後來擔任該會在甲洞分會的副管理,也在因緣際會下獲得公眾捐贈電單車,開始騎電單車四處走動,協助殘障人士向福利部申請證件或其他物品。

騎電單車脊椎骨裂
頸項骨斷未動手術


騎著電單車,歐威成活動的範圍變大,卻沒想到他那薄如蟬翼的脊椎骨會因為電單車的震動而出現裂痕;加上協助朋友起身時加劇病情和導致頸項的骨斷了,必須動手術,惟最後因他的身體狀況不允許,至今還沒有進行手術。

須靠氧氣筒喘氣

如今,他體內的脊椎骨呈L型,一邊的肺出現硬化,另一邊的肺則剩下40%的功能,但他沒有放棄自己,依然積極面對人生,甚至會因醫生的邀約而北上南下到醫院去為因意外而殘障的公眾輔導,並積極參與美門的活動。

由於肺部功能不佳,所以只要遇到太熱或太冷的天氣,他都會因冷冽或悶熱的空氣透不過氣,而必須輔助氧氣筒才能喘氣。

每次重灌氧氣筒都需要花費約50令吉,並只能用3小時或兩週,長期下來是一筆負擔,所以他希望商家給予贊助,減輕他的負擔。

14歲時脊椎骨移位
動手術後下半身癱瘓


歐威成在14歲時,彎腰幫忙弟弟把走位的床架移回正確位置時,生長在脊椎骨中間的骨刺因彎腰而突出,導致脊椎骨移位。他雖然感覺疼痛,但只是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醫生,醫生診斷後推斷說骨折。

脊椎骨彎成S字形

看了醫生後病情沒有好轉,他不以為意;一個月後開始覺得雙腳無力,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同善醫院照X光,赫然發現脊椎骨在不知不覺中彎成S字形。

“院方說要即刻動手術,但由於收費高,家人在院方推薦下把我帶到馬大醫院,並在排期了一個月後才看到醫生,醫生看到我的情況,立刻安排我入院排期等動手術。”

當時,他入院第一天還可以走動,第二天走動甚至上廁所時就必須扶著牆壁走,第3天進了廁所後沒有力走出來,第4天才進入手術室動手術。

手術後,歐威成在醫院住了整整5個月,下半身也因脊椎骨已走形而癱瘓,必須依靠輪椅活動。

固定脊椎骨鐵鉤脫落
鐵枝插入肺部肺積水


歐威成原以為動了手術後就可以過回原本的生活,沒想到卻因不斷咳嗽,檢驗下才發現醫生用來固定脊椎骨,全長15公分的鐵鉤從脊椎骨上脫落,導致鐵枝插入肺部,出現肺積水的情況。

由於情況嚴重,加上他身體還虛弱,所以醫生不敢立即為他動手術,只能在他身體開一個洞,讓水排出;他不斷跟醫生跟進病情以確定脊椎骨是否已堅硬,希望可以儘快動手術,卻沒想到這麼一等就等了5年之久。

脊椎骨再度出現裂痕

2004年,歐威成通過報章的活動獲得公眾捐贈的電單車,於是他便常常騎著電單車去辦事,時間久了,他發現脊椎骨再度出現疼痛跡象,於是他再回到醫院照X光,結果X光片卻把他和醫生嚇壞了。

“我們在X光片上看到之前受傷的六節脊椎骨出現裂痕,於是醫生便問我要不要動手術,但這個手術的風險比較大,就是要移開心臟取出之前脫落的鐵鉤,所以我思前想後一番,還是不要去做這個高風險的手術。”

助朋友起床頸骨斷裂

後來,他持續騎電單車走動,但在某一天,如以往般以前推的方式協助朋友起床時,突然聽到骨頭發出聲響,他本以為自己又扭傷,豈料兩週後左手開始無力,照了X光才知道之前已有裂痕的脊椎骨更多裂痕,就連頸項的骨也斷裂了。

身體不夠強壯未動手術

醫生要他立即動手術,但礙於醫藥費昂貴,所以他拖了一年多,直到通過英文報籌獲款項後,才決定入院動手術,但由於身體不夠強壯,加上肺部功能僅剩下40%,手術非常危險,所以至今仍未動手術。

“醫生曾勸我,若真的無法忍受身體的疼痛才動手術,他們也因為我的身體情況而一再展延我的手術,醫生最近把手術日期挪至明年12月,我也希望可以通過動手術來改善自己的情況。”

生命點滴人物

姓名:歐威成
年齡:30歲
狀況:中學初一的學校假期,因故造成脊椎骨斷裂和延誤就醫而失去行動能力,後來生命又面對一連串考驗,但他沒有放棄自己,反而協助醫生開解因意外失去行動能力的人,讓生命綻放光芒。
聯絡電話:03-6276 3690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8.12.28




歐威成表示,目前其體內的脊椎骨呈L字型,加上一邊的肺部有硬化現象和另一邊肺部僅有40%功能,讓他在面對太冷或太熱的環境須氧氣筒來輔助呼吸。



目前,歐威成在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的甲洞分會擔任副管理,工作範圍包括協助殘障人士向福利部申請證件或進行文件上的處理。



自脊椎骨的裂痕不斷加深後,醫生囑咐歐威成要每天穿戴 “護架” 來固定脊椎骨,以免脊椎骨因日常生活的運作而加劇病情,所以歐威成坐車外出時都會穿上 “護架”,保護自己。



從旁邊看,歐威成在今年9月照的X光圖顯示體內的脊椎骨呈L型,而之前受傷的六節脊椎骨也斷裂了。



歐威成(左)和同伴曾受邀到新紀元學院進行心路歷程演說,讓與會者更認識殘障人士在日常生活所面對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