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腦痲痺童要上學

徵求義工伴讀教導

報導:蔡義民(吉隆坡訊)7歲的黃偉章患有腦性痲痺症,他走路的姿勢不平衡,易跌倒,可是殘障不是他最大的障礙,最大障礙是學習機會受阻。

走路不穩易跌倒

當現代小孩在7歲進小學時,都已學會書寫簡單數目,學會A到Z,口齒伶利的說很多話時,偉章才開始有機會接觸文字,講話也像3歲小孩般。

偉章是個愛唸書的孩子,不過因為父母沒有經濟能力,所以他無法和很多小孩一樣,可以在3至4歲時就接受學前教育。父母又因為教育水平低,無法自己教他。

數星期前才開始學寫字

今年是偉章進小學的年齡,可是父母沒有送他上學,他在美門殘障關懷基金和靈市EQ教育學園負責人的協助下,幾個星期前才開始學寫字。

美門殘障關懷基金協會總幹事謝秀貞說,她們把偉章接來時,偉章完全不會書寫,最基本的橫豎筆畫都不會。

“如果現在不及時給以教育,長大後更難教。”

她說,只有教育才能改變殘障人的命運,她勸請殘障孩子的父母不要因為擔心孩子受歧視,而將孩子關在家裡,這做法會對孩子帶來負面影響。

“應該讓這些孩子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和學習,與正常人在一起。”

經過一番勸導後,父母才讓偉章隨秀貞回美門,由他們教導,週末週日才回家。

母患癲癇父當散工
家裡無力負擔唸書費用


偉章的母親患有癲癇症,發作時會跌倒,因而無法工作;父親是散工,他們皆沒有受過什麼教育。偉章平時在家無所事事,大部分時間消磨在看電視節目。

為了加強偉章的學習程度,讓他盡早和其它同齡小孩一樣唸小學,秀貞希望一些家庭主婦或義工可以撥出時間,在下午時段到該中心免費教導偉章。

“希望一些家庭主婦或義工可以到來教導偉章,陪偉章唸書,讓她的進度快一些。”

她說,美門里的員工都有各自的工作,所以很難定時陪伴和教導偉章。

秀貞說,她是聽一位住在甲洞地區的殘障朋友提起,知悉偉章一家人的情況,於是登門探訪,勸偉章父母讓孩子唸書。

“如果偉章不接受教育,長大後很難找到工作。我分析偉章的前途讓他的父母知道,初時他們擔心無法負擔唸書的費用,直到我說不收費,他們才答應。”

週一至五住在美門

目前偉章週一至週五住在美門,週末及週日才回家。

“最初來的時候,偉章號啕大哭,後來才慢慢適應環境。”

需要有輪拐杖扶行

她說,她向一些人士求助,資助偉章的教育費。

她說,目前偉章需要一支有輪的拐杖,讓他可以扶著走,以免跌倒,希望有人可以報效。

“有關拐杖一支約300多令吉。”

學習能力受影響不大
偉章好學又用心


偉章的腦性痳痺症,只是造成他走路不平衡和思考能力慢,沒有對他的學習能力造成很大的影響。

只要給他一些時間學習,耐心的教導,他可以像同齡小孩一樣進學校唸書。

“初來時他不會講華語,因為他在家都是和父母親講福建話;可是經過3個星期的教導,現在他會講一些華語了,只是無法完整的說出一個句子。”

她希望有一些義工可以在下午時間到來美門,教導偉章唸書,陪他講話,訓練他的咬字和發音。

偉章現在才學習書寫,比同齡小孩遲,現在進小學,學業一定跟不上,所以秀貞希望他先在美門隔鄰的EQ學園學習。

EQ教育學園提供援助

“感謝EQ教育學園負責人的協助,免費教導偉章。”

目前偉章是和該學園的4歲左右孩子同班學習。

偉章很好學,經過幾個星期的學習,現在他會寫一些字母和數目字。每天下午,他自己也很用心學寫字。

秀貞:掌握一技之長
殘障者應盡早受教育


秀貞說,她一直都認為殘障人士應該盡早接受教育,並且和其他人有互動,這樣才能教育殘障人士自我接納。

為了讓殘障人士能掌握一技之長,美門也與一些學院配合,讓殘障人士可以免費學習,這些課程包括手機維修課程、會計、商業管理、電腦和IT課程。

她說,她們是經過篩選和面試後 ,才讓這些殘障人士去上課。

她希望這些課程可以幫助殘障人士奠定好基礎,能自力更生。

5月辦義工培訓營

秀貞說,為了讓殘障人士得到更好的協助,美門將在5月4至6日舉辦一項取名為陽光天使的培訓營,培訓義工。

她說,該培訓營會教導義工如何與殘障人士相處及給以協助,例如如何推輪椅。

“裡面也會有義工和殘障人士分享心聲。”

她歡迎公眾報名參加,欲知詳情可聯絡:03-78736579

真情人物
姓名:黃偉章
年齡:7歲
住址:增江長屋區
家境:父親是散工,母親有癲癇症。
現況:疑出世時出了問題,患上腦痲痺症,走路不平衡。到了入學年齡,父母並沒有讓他上學。目前美門殘障關懷基金協助他,並希望有義工可以教他及陪他唸書,以便他趕上小學程度,順利進小學唸書。 (星洲日報‧2007.04.24)




偉章走路不平衡,如果有一支類似的拐杖支撐就不易跌倒。



偉章最近幾個星期才開始學寫中文字和阿拉伯數字。



美門殘障關懷基金協會總幹事謝秀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