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06

要求提升無障礙設施

輪椅族遊街請願

(吉隆坡訊)來自雪隆及外州各地的約130名乘著輪椅的殘障人士,週一早展開大規模的和平請願行動,申訴現有的路旁行人道及電動火車站斜坡走道,在設計上忽略或不符合他們需求的不滿心聲。

這批殘障人士是從週一早8時30分開始聚集在上述康復中心,並在主辦當局代表及受邀嘉賓上台發表簡單的致詞儀式之後,在超過120名義工的陪同下,於早上9時許從甲洞衛星市美門殘障康復中心遊行3公里至甲洞花園電動火車站。

警員封路指揮交通

由於主辦當局即美門殘障關懷基金,以及殘障人士自立生活啟發委員會是在取得警方准證下舉行遊行,因此當他們沿路遊行時,可以看到多位警員局部封鎖道路及指揮交通,並引起輕微的交通阻塞。

有關殘障人士是希望中央政府及市政局不要忽略他們的需求、協助他們自立生活,從速改善和提昇現有的基本設施,以方便他們使用。

行人道設計過高

他們非議甲洞衛星市一帶的行人道設計過高,無法讓他們的輪椅順利上下,並且也不滿電動火車站新建好的斜坡路斜度過高及比率不對、洗手間過於狹小導致無法轉動輪椅、火車箱與月台之間的距離多達6寸(實際上應該只有2寸),以致出現很大的空隙,完全不適合他們使用。

朝野政黨代表,如聯邦直轄區部政務次長姚長祿、交通部長拿督斯里陳廣才政治秘書黃庚賦、馬華聯邦直轄區青年團署理團長余保平及甲洞區團代表等人出席遊行。

鐵道公司答應修改基設

黃庚賦較後對記者表示,他已通過電話聯絡上馬來亞鐵道公司代表及向後者反映殘障人士的訴求,後者表示將與殘障人士組織舉行對話會,並答應修改不符殘障人士需求的基本設施。

他說,根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制定的指南,凡是任何公共建築物的設計,都必須符合殘障人士的需求和標準。

“交通部將會改善和儘量提昇殘障人士的公共基本設施,因為他們已投入正常的活動,是屬於社會的一份子。”

他表示,目前凡是新的電動火車站都會有為殘障人士專設的基本設施,這包括目前正於甲洞帝沙廣場旁趕工興建的電動火車站。至於舊的電動火車站,他說,這必須胥視有關地點的殘障人士搭客量才決定。

建築物須具殘障基設

與此同時,姚長祿表示,根據有關指南,從1993年開始,吉隆坡任何建築物都應該設有專為殘障設計的公共基本設施。

他說,他將要求市政局提昇現有的設施,並在往後進行更大型的工程時,關注到殘障人士和弱勢團體的需要,事先與有關組織代表進行溝通,才能符合他們使用及讓他們自立更生。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6/01/02)



殘障人士通過盛大的街頭遊行,來喚起廣大民眾和政府關注基本設施不符他們需求的心聲。



來自雪隆及外坡地區的殘障人士及義工們,在甲洞電動火車站收費處前的樓梯口高舉大字報。



約130名殘障人士,在義工的陪同下,從甲洞衛星市開始遊行至甲洞花園的電動火車站。



義工正協助殘障人士推動輪椅,以示範不符合實際需求的斜坡走道是如何令殘障人倍感吃力及難以獨自使用。

摘自:http://www.sinchew-i.com/article.phtml?artid=200601020691&data=scnews&spid=18473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