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06

打造無障礙空間

甲洞人行道設施提昇

(吉隆坡訊)聯邦直轄區政務次長姚長祿表示,他已指示市政局公共工程組提昇并改善甲洞花園美加斯圖阿路(Jln Mergastua)至甲洞電動火車站的人行道設施。

他說,整段道路全長3公里,公共工程組將把人行道的階級改為小斜坡,以方便殘障人士。

“另外在甲洞衛星市美門殘障康復中心前,有段200公尺左右的道路;以及美加斯圖阿路轉進巴拉巴斯路(Jln Belapas),一段長約500公尺路段,都沒有人行道。”

應安置行人交通燈

他表示,市政局公共工程組官員也將提升有關道路的人行道設施;同時也將要求直轄區的交通局安置殘障人士出沒的告示牌及行人交通燈,以提醒駕駛人士放慢車速,及方便殘障人士過馬路。

他補充,市政局公共工程組將在這兩個星期內開始動工,預料工程將在動工後的一個月內完成。

姚長祿週五早上攜帶市政局公共工程組官員許吉興前往視察有關地點後表示,一直以來政府都希望在國家的整體發展上,不忽略殘障人士的需要。

他說,該部及市政局將不斷合作,以提昇並改造現有的無障礙設施,以惠及殘障人士及公眾。

他指出,有許多殘障人士在甲洞地區居住及出沒,以方便前往美門中心接受訓練;因此無障礙設施對該區來說非常重要的。

“該區目前是有這樣的設施,但並不完善,所以需要的是改善並提昇。”

“不只是甲洞,在聯邦直轄區內只要哪裡有需要到的,我們一定會關注。”

殘障者和平請願獲關注

來自雪隆及外州各地的約130名乘著輪椅的殘障人士,在上週一展開大規模的和平請願行動,申訴現有的路旁行人道及電動火車站斜坡走道,在設計上忽略或不符合他們需求的不滿心聲。

他們一行人是從甲洞衛星市美門殘障康復中心出發,遊行3公里至甲洞花園電動火車站。

姚長祿也出席了當天的遊行。並在週五為該區居民及殘障人士捎來這項喜訊。

謝秀貞:惠及幼老殘弱
應關注隆市無障礙設施


另一方面,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總干事謝秀貞表示,希望除了甲洞以外,當局也應關注吉隆坡一帶的無障礙設施發展。

“無障礙設施惠及的不只是殘障人士,甚至是老人、孕婦還有小孩。”

她透露,目前許多地方的並沒有設立人行道,更沒有行人交通燈;許多商店的階級更讓殘障人士不方便使用。

“無障礙設施是很重要的,這樣殘障人士才能自立,才能建立信心。”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6/01/06)



若沒有旁人的協助,殘障人士無法自行上下階級。



姚長祿(右)協助謝秀貞(中)將輪椅推上階級。

摘自:http://www.sinchew-i.com/article.phtml?artid=200601060475&data=scnews&spid=18473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