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08

DiGi美門聯手

殘障人求職不是夢

一個無障礙的工作空間,是許多殘障朋友所渴望和需要的;但是,要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一個真正的無障礙環境並不容易,甚至是有點困難的。

不過,社會中還是有許多企業、公司看重殘障朋友的工作能力,愿意為他們提供一個舒適且合適的工作環境,DiGi電訊公司就是其一。在去年11月,DiGi推行“Open Mind Open Hearts”(OMOH)計劃,為殘障朋友提供培訓計劃,美門殘障關懷中心是此計劃的合作伙伴。

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就業部主任潘銀珠表示,中心多年來都一直為殘障朋友找尋和提供工作,因此,在DiGi聯絡上他們,告知此計劃時,雙方一拍即合。

培訓課程為期4個月

在去年的首期培訓活動中,逾10名肢體殘障朋友報名參加,最後錄取了5名,她們目前都在DiGi上班。

她說,即將開始的第二期活動中,DiGi將錄取8名肢體殘障朋友,並提供為期4個月的培訓,培訓課程包括產品知識、顧客服務、個人發展和激勵課程。完成了相關課程後,則會提供12個月的在職培訓,之後會被聘請為正式員工。不過,參與者最後可也選擇夾帶在DiGi的經驗,前往其他公司上班。

她指出,在此項計劃中,DiGi並沒有設下任何的學歷要求,唯參與者必須通曉雙語和打字,因為成功被錄取者,將在客戶服務熱線部門工作。

她表示,DiGi提供合適的工作空間,殘障朋友還等甚麼呢?趕快報名參加吧!

希望其他機構仿效

對於DiGi的OMOH計劃,潘銀珠除了贊好之外,也希望國內其他機構能夠仿效。

“雖然DiGi覺得他們目前的設備還不夠完善,但比起其他的公司而言,已經很好了。其實,在首期培訓計劃進行之前,我們也曾到來觀察公司的設備,發現情況很好。另外,DiGi決定進行培訓計劃之前,也進行了一些裝修,提供我們便利。”

提及這點,她說,有些公司向中心表示有意聘請殘障朋友,可是辦公室卻處於1樓,也缺乏廁所等設備,讓中心無從下手。

張靜雲:在DiGi上班無障礙

26歲的張靜雲表示,殘障朋友上班時最擔心的就是工作地點、廁所等設備,以及泊車的問題,而在DiGi上班,這一切都不是問題。

她說,她本身的英文不是很好,一加入公司就自然感到壓力,因此她要求自己不恥下問,一旦有任何不明白,就要立即發問。不過,公司同事都很友善,所以沒有任何問題。

她表示,不是每一間公司都愿意為殘障朋友改變工作環境的設施,因此,她鼓勵殘障朋友參與OMOH培訓計劃第二期活動。

曾彩鳳:工作帶來滿足感

41歲的曾彩鳳表示,當初前往面試時只是想要嘗試而已,畢竟她因為車禍不良於行已有10年的時間了,不瞭解目前工作的要求。

她說,在面試後,DiGi人員還帶領她參觀環境,她也發現整個工作環境很不錯,加上DiGi承諾會提供應有的設備,讓她更有信心。

她指出,她自去年12月加入DiGi客戶服務熱線部門,主要負責華文環節。不過,若客戶熱線多的時候,她還是要接聽馬來文、英文的電話查詢。

她說,她以往是從事行政工作、書記等,但現在的工作要接觸許多客戶,有時候會遇上一些很高要求的客戶,不過,做久了都能夠應付。這份工作給了她滿足感,覺得自己是可以的。

她表示,此部門的工作是輪班制的,但她要求把時間固定在上午11時至晚上8時,而公司也滿足了她的要求。

對於DiGi的這項計劃,她很感動,也很感謝DiGi所給予的機會,她同時鼓勵肢體殘障的朋友勇敢面對群眾,這項計劃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各部門增設無障礙設備
殘障朋友安心工作


DiGi職員僱傭部門負責人葉瑞萍表示,OMOH計劃是源自挪威總部的計劃,由於國外已推行此計劃,因此,該部能夠向總部取經,做起來會較為容易。

次期計劃將錄取8人

她說,在第二期的計劃中,被錄取的8名肢體殘障朋友將在客戶服務熱線部門工作,部門的所在處已經過裝修,例如廁所、開關門等,適合肢體殘障朋友工作。目前,該部也正與公司商量,看看接下來將在哪一個部門進行裝修,以便能夠讓更多的殘障朋友加入工作。公司希望每一個部門都有殘障朋友的參與。

她提到,相比首期的培訓計劃,第二期的培訓計劃時間將來得長一些,因為公司發現短期的培訓計劃不是太好,可以再改進。同樣的,若公司發現今年的培訓計劃有任何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將在接下來的日子作出調整。

提供交通和住宿援助

她說,在培訓計劃中,包括了個人成長的課程,並不只是職業上的培訓。這一次的培訓師為了提升殘障朋友的工作機會和能力。公司也在交通和住宿上給予協助,雖然未必是直接提供住宿,不過,或許是通過提供津貼等方式協助。

詢及在整個計劃中,哪個環節對殘障朋友會較為困難時,葉瑞萍指出,公司的產品與服務環節會比較難,這主要是公司有許多不同的產品、服務等,殘障朋友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去學習,同時也必須學習如何為顧客提供服務。

提及公司同事對於殘障朋友的加入有何反應時,她說,公司同事都會比較關心她們,幫忙開門等。不過,日子久了,其實大家都是為同樣的客戶提供服務,獲得一樣的福利。

配合殘障員工
DiGi提供“體貼環境”


由於多了殘障朋友在公司工作,DiGi公司上下都多了一份“體貼”的心。不管是公司的設備,還是員工之間,大家都盡量給予肢體障礙的同事方便。

公司坐落在首邦高科技工藝園。記者走訪客戶服務熱線部門,發現此部門有許多為殘障朋友提供的無障礙空間,其中包括方便殘障朋友的傾斜式走道(原為梯級)、3個殘障人士泊車位、自動門(原為手推式),以及每一層樓層都設有殘障人士廁所。

葉瑞萍提到,雖然公司的無障礙空間(設備)仍未十分完善,但公司將逐步改進。

殘障朋友表現不錯

與此同時,客戶服務熱線部門小組組長楊佩婷表示,在此部門上班的殘障朋友表現都挺不錯的,很上進,只要有疑問就會立即發問。

“她們初加入時,我也感到壓力,不曉得是否能夠瞭解她們障礙的因由。不過,反而是她們表現得落落大方。還有,她們也不喜歡別人給予她們特別的待遇。”

Open Mind Open Hearts培訓計劃
(第二期活動)


對象:肢體殘障朋友
條件:會打字和通曉雙語
培訓期:4個月,完成培訓與考試者將獲得在DiGi達12個月的在職培訓
報名截止日期:2008年6月30日
查詢與報名:美門就業部主任潘銀珠(03-7873 6579)


摘自:星洲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