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黃燕燕:保留1%公務員空缺

視殘障人能力安排職位

(吉隆坡)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拿督黃燕燕指出,政府在保留1%公務員職位空缺給國內殘障人士時,將格外謹慎確保有關職位是有關殘障人士所能勝任的。

她表示,政府將根據不同殘障人士的能力及資歷安排工作,如果有關人士擁有專業知識,他們同樣有機會出任高級職位。

“當然,政府不會局限殘障人士只能從事書記或接線生等普通職位,他們也可以成為高級公務員。”

她首次會見該部全國官員後,針對政府已同意至少保留1%公務員職位空缺給殘障人士發表評論。

殘障人士可經福利局咨詢後,直接向聯邦、州政府各部門及地方政府辦事處遞交申請信

此外,黃燕燕透露,該部也將發動全國性的“尋找計劃”,動用現有的資源及網絡包括地方領袖及官員,鑒定各地需要協助的人民,以確保他們的問題可以獲得相關福利機構的關注。

公共服務局總監丹斯里依斯邁表示,政府將保留至少1%的公務員職位空缺給國內殘障人士。

這意味著,在政府大開門戶後,將有約1萬零200位殘障人士被受聘為公務員。

目前,全國共有120萬名公務員,僅有少過400位的殘障員工,預計一旦新措施實施後,受聘用的殘障人士大增25倍。

方泉利:希望政府不是空談

馬來西亞華人殘障協會會長方泉利表示,政府之前無數次談及有關措施,希望這次不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空談。

他舉例,如工作處只有樓梯、不設置殘障人士廁所等,將使殘障人士舉步唯艱,長期難以繼續工作。

鼓勵私人界聘用殘障人士

另一方面,他希望,除了公共服務業,政府也可立法或透過扣稅等獎勵措施鼓勵私人界聘用更多的殘障人士就職。

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總干事謝秀貞與方泉利持相同意見,她強調,在實施有關措施前,已著手改善社會環境以及教育等,以協助殘障人士就職。

“除了布城新政府辦公樓擁有殘障設施外,國內大部份政府辦公室並不具備有關設備,殘友是否能順利工作還是個問題。”

“另外針對殘友的工作資格問題,我發現大部分的殘友因環境限制而教育程度不高,因此是否具備足夠資格當公務員也需考量。”

她強調,希望政府能致力打造無障礙空間,而且從教育著手,協助殘友接受更好的教育。

摘自:星洲日報‧2008.04.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