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 2006

殘疾日獻愛心

聖誕禮物送殘友

(八打靈再也訊)你知道再多2天,即12月3日是甚麼日子嗎?如果展開一項全國性的民意問卷調查,相信知道的人並不多。

答案是“國際殘疾人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bled Persons),而這個日子今年已邁入第14年了。

“國際殘疾人日”是聯合國在1992年10月14日舉行的第47屆大會,通過議決案制訂下來的日子。

如果你是充滿愛心的人,卻不曉得這個日子,請別自責,因為你可以趁著聖誕節的來臨,變身成為“聖誕老人”,配合殘疾日和聖誕節的來臨,向殘障朋友大派“聖誕禮物”!

你知道嗎?許多殘障朋友都期盼你來當“聖誕老人”,送出一份可以改變他們生命的禮物。

助殘友自立養家

為了確保這些聖誕禮物都是殘障人真正需要的,美門殘障關懷中心已向全國附屬的美門中心收集資料,確定有多少位殘障朋友想收到何種“聖誕禮物”;算一算,這些聖誕禮物共有101份呢!

這些禮物,或許是一部適合的輪椅、一輛改裝的電單車、一個助聽機,更或許是一部可以讓他在家工作的電腦。

一旦收到這些禮物後,將有可能對殘障朋友的生命帶來巨大的改變,使他們可以自力更生,甚至養家活口,重拾生命的尊嚴。

謝秀貞:國際殘疾人日被忽略

美門殘障關懷中心總幹事謝秀貞坦言,很少人知道何謂“國際殘疾人日”,這與宣傳不足有關,而政府也未固定在“123”這一天舉辦慶祝活動。

她對國人不曉得週五(1日)是國際殘疾人日一事感到悲哀和被忽略,因為聯合國制定這個日子是希望各成員國和有關組織繼續開展持續有效的活動,以改善殘疾人的狀況。

探討殘障人問題
5日辦研討會慶殘疾人日


美門殘障關懷中心總幹事謝秀貞說,今年“國際殘疾人日”的慶典落在12月5日(星期二),去年的慶典是拖到今年2月份才進行。今年的慶祝地點是在成功時代廣場,與往年有別的是以研討會的形式出現。

“政府今年將邀請日本著名的男殘障人Yutaka Takamine擔任主講人,他曾在聯合國社會經濟組附設在泰國的辦事處服務。我覺得這項研討會很有意義,可以探討我們面對的各種問題。”

謝秀貞:殘疾人日應廣泛宣傳

謝秀貞也直言,國際殘疾人日不像國慶日般,獲得大規模的慶祝。它也不像12月1日的世界愛滋病日一樣,受到民間廣泛的關注。

據瞭解,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明文規定每年的12月1日為國際愛滋日。

“一個正常的人在年輕或年老時,可能也會遇上肢體上的缺陷問題,如交通意外、工業意外、生產問題、不知名的奇難雜症等,所以我認為‘國際殘疾人日’這個日子應該被廣泛宣傳,以喚起全民的醒覺意識。”

她說,無障礙環境的不夠完善,使到許多殘障人士不能過正常的生活,身心靈皆受創傷。

她表示,政府通常會在“國際殘疾人日”這一天,安排場合或設晚宴,通過頒發獎牌的方式來褒揚殘障人士,每次都會邀請殘障團體前往聚會。

海外地區廣泛慶祝

她說,在海外許多國家和區域,如台灣、香港和中國,“國際殘疾人日”是廣泛被慶祝的節日。
“我曾在台灣看過一項由台灣演藝圈知名甘草演員孫越帶動的國際殘疾人日慶典,那是在公園內舉行,搞得很大規模,就像Fun Fair(遊樂場)一樣。”

她說,她期望有朝一日,我國的殘疾人日會變成國人非常熟悉的節日,因為那一天的來臨,意味著將使殘障人與正常人融合在一起,進行各種互動,而非如今天般那麼令人感到陌生。

法令規定須設立
發展商忽略殘障人設施


大馬政府在1994年通過修正新的建築物法令,規定所有新的建築物都必須設有殘障人設施,而舊的建築物必須加以裝修成具備殘障人設施,可是目前很多發展商都忽略了這一點。

美門殘障關懷中心總幹事謝秀貞指出,我國若要發展到如先進國一樣,擁有完善的殘障設施,政府官員的思維方式和態度行為是關鍵因素,而這也胥視私人領域是否全力配合。

一些私人機構拒聘殘障人

她說,人力資源部屬下有一個協助殘障人士的工作委員會,而令她感到遺憾的是,去年她曾聽說有些殘障人士被首相署公共服務局安排到私人機構服務,卻被私人機構的要員拒絕,理由是“沒有殘障人設施,不方便活動”。

“這就是我所聽到的,人們會用一百個理由來拒絕,而不是以一百個理由來解決問題。我覺得我們需要不斷去推動殘障人的福利,才能看到績效。”

殘障人士法令未落實

謝秀貞說,數個本地殘障團體曾在2004年向政府反映要通過殘障人士法令的心願,以提昇殘障人的教育水平、制造工作機會及增設殘障人公共設施等,雖然這已獲福利部接納及提呈草案,然而迄今仍未落實。

她希望這項法令很快被提出,並為殘障人帶來好消息,而不是被無期限的展延。

希望許多地方都有無障礙設施

她感謝八打靈市議會於2003年為美門殘障關懷中心設立無障礙通道,讓她及同伴們可以從美門的門口直接前往SS2;“不過只有我們這裡有這種設施是不足夠的,我們希望城市許多地方都有無障礙設施,包括交通工具的殘障便利。”

她表示,今年10月間,美門殘障關懷中心與多個殘障團體配合,在孟沙展開殘障人和平請願運動,要求政府和有關當局關注公共交通未設有殘障設施的問題。

送一份《生命的禮物》
助殘障朋友實現心願


你可以化身為聖誕老人送出《生命的禮物》(Gift Of Life)。

你可以按照個人的能力與感動,或者集合多人的力量,透過美門殘障關懷基金,送出一件你和你家人或朋友想要送出的禮物。

送聖誕禮物步驟

贈送聖誕禮物給美門殘障關懷中心(簡稱美門)的步驟如下:
1)選擇一份你要送出的禮物,填妥表格及寄上支票。
2)美門將安排適合的殘障同胞成為禮物的受惠者。
3)美門將寄上免稅收據及邀請卡,以邀請你出席禮物捐贈典禮。
4)美門的家人或朋友出席禮物捐贈典禮,以親手將你的祝福交在受惠的殘障者手上。

任何有關詢問,可聯絡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潘銀珠,電話是03-7873 6579、7875 8609、019-2198440;傳真電話:03-78762686

地址是:
Beautiful Gate Foundation For The Disabled,
No.29, SS 2/59,47300 P.J., Selangor.Malaysia.

網址:
http://beautifulgate.my.diip.net
http://www.beautifulgate.org.my

1)助聽器(Hearing Aid)
你的禮物不但能把美妙的聲音帶進殘障人的世界,也可以為他們建立與社會溝通的橋樑。

價格:每對2300令吉

所需數量:5對

2)電子課程教育費用(Electrical Diploma Tuition Fees)
你的禮物可以讓學成的殘障者從事電子工作,為自己的生活打拼。

價格:每位5000令吉

所需數量:5位

3)謀生電腦與打印機(Computer And Printer)
一部適合的電腦和打印機,可讓殘障者在家工作,並讓嚴重殘障的孩子得到妥善的關懷。

價格:每部2000令吉

所需數量:10部

4)護臀坐墊(Medical Cushion)
護臀坐墊能保護殘障者容易壓傷及潰爛的臀部,也能使他們擁有正常的作息,過正常的生活。

價格:每部2000令吉

所需數量:20個

5)可拆式輕型輪椅(Detachable Wheelchair)
你的禮物,可以幫助他們走進學校、接受教育、走向未來……

價格:每部1500令吉

所需數量:35部

6)三輪電單車(Three-Wheeled Motorcycle)
一輛經過改裝的三輪電單車,不但可以幫助殘障父母開創自己的小生意,一盡為人父母的責任。
價格:每輛5300令吉

所需數量:23輛

7)電動輪椅(Motorised Wheelchair)
電動輪椅可以讓殘障者只用一根手指就能控制前進的方向,為他們的生命打開一條嶄新的道路,奔向自由。

價格:1萬令吉

所需數量:13部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6/12/01)

摘自:http://www.sinchew-i.com/article.phtml?artid=200612010467&data=scnews&spid=1840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