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鼓勵障友自薦工藝品

鄧文村:拓就業空間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團結、藝術、文化及文物部副部長鄧文村建議,國內各殘障中心向國家工藝美術中心(National Art & Craft Centre)毛遂自薦,推廣來自殘障朋友製作的手工藝品,為他們開拓另一個就業空間。

他指出,國家工藝美術中心是推廣本土工藝美術產品的殿堂,如果殘障朋友們親手製作的藝術品,能獲青睞並陳設在中心內,就等於給他們拓展一個工作空間,讓其他人都能肯定殘障者的用心。

將助美門見有關當局

他今日(週日,11月7日)受邀出席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在雙威金字塔舉行的《爆發潛能、縱橫職場》殘障就業醒覺活動後在記者會上允諾,他將協助美門會見國家工藝美術中心。

他說,美門殘障中心成立15年來,在社會上扮演了積極的角色,他們在職場上的要求也逐漸引起民眾關注。

“我認為,美門應設立一個永久性的聯絡網,把成員的資料及他們的技能集合成冊,並把資料提供給商會或企業大機構參考,以便他們能從該聯絡網中,找到適合的人選到他們的機構上班。”

此外,鄧文村也建議殘障中心向旅遊部、航空業及機場等,表達他們欲徵求一個小空間展示殘障者的創意成品,藉此開拓更廣大的就職機會。

他說,殘障中心須要更積極地向社會發出訴求及爭取工作機會,以行動告訴社會他們不是累贅,他們也可像健全者一樣,為社會作出貢獻。

另一方面,他也讚揚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把攝影比賽納入其醒覺活動的一部份,有助於公眾進一步瞭解殘障人士在職場上的需求。

應爭取更多展示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多名殘障者殘而不廢,他們發揮自己的潛在才華,利用相機捕抓殘障朋友真善美的一刻,所拍出來的相片令人動容,同時讓公眾更關注殘障社群的發展。

出席該醒覺活動的嘉賓尚有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八打靈中心主席黃位周、總幹事謝秀貞、AmanSuria及SS2的居協及睦鄰計劃中心的代表等。

摘自:光明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