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如果,時間能倒流(一)

人物:邱麗芳
車禍導致胸部以下完全癱瘓




“如果時間能倒流,我希望車禍從未發生過。我並不是害怕面對殘障的事實,而是承受不起朋友死亡的痛苦。”

邱麗芳,22歲,因一場車禍導致胸部以下完全癱瘓。她是老么,上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以為萬千寵愛於一生,可是,家人好像都有忙不完的工作似的,每個早出晚歸。除了和媽媽還可談兩句外,從沒真正接觸過講話粗氣的父親。所以,從小,麗芳喜歡往外跑。

中四那年,只有L駕照的朋友不理媽媽的反對,一意孤行,騎車載她回學校參加運動會。結果,回程中被大卡車撞倒,這一撞不止把麗芳撞成癱瘓,也把朋友的性命一併撞走了。

媽媽說,警察以為麗芳死了,為她蓋上白布。幸好同村的人經過,發現她的手指還在動,馬上告訴警察,她才被送進醫院。不然,她該被當作屍體送去太平間了。

“我不知道自己昏迷了多久,只記得醒來時問媽媽幾點了,我要去學校上課。然後又睡了過去。就這樣睡了又醒,醒了又睡,這2個多月,我不曉得自己發生什麼事,只感覺別人很熱我很冷,別人很冷我卻很熱。”

之後,她帶了臀部的一個大傷口回家。

“醒來後,變成活死人”

“看著媽媽整天忙著為我洗傷口、洗澡、穿衣、吃飯、給我喝水、還不斷按摩和扳動我的手腳。我的腦袋一片空白,還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同樣的動作,母親重覆了半年以上的時間,皇天不負有心人,女兒終於醒了。

“醒來以後,我被迫面對終身殘障的事實。我從一個喜歡自作主張的年輕人,變成一個凡事需要依賴別人的活死人。我什麼都做不到,不能自己梳頭髮、不能自己刷牙、不能自己吃飯喝水、也不能自己大小便……”

“我希望可以回到學校上課,於是嘗試看書,結果發現我無法翻開書本,也無法拿筆寫字。那時,我才真正意識到,原來我已經失去了一切。”

“到了美門,生活有了目標”

後來,她到了美門,看到很多同是坐輪椅的朋友,但卻過著和我不一樣的生活。於是,她的頭腦又開始活過來了,開始探索周圍的一切,嚐試了解身邊的事物。

她被安排到馬大醫院做物理治療及定制適合的配備,然後在八打靈系統學院學習電腦設計。在美門的鼓勵下,她於去年替一位智障的孩子補習,掀開人生的另一種體驗。

麗芳想讀書的念頭一直潛伏心裡,於是,她今年初以私人考生的身份報考大馬高等教育文憑(SPM),並在義工的協助下準備考試。考試當局也批准她使用電腦作答。

“雖然我沒有把握會及格,但在這過程當中,我學了很多,也讓自己的生活有了目標。”

“一直以來,我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坐在輪椅上生活,而是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任性和頑固導致朋友死亡。我很內疚,不能原諒自己,想跟他說對不起,但是,沒有機會。如果時間能倒流,我希望車禍從未發生過。我並不害怕面對殘障的事實,而是承受不起朋友死亡的痛苦。”

“我一直無法快樂起來,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淚水,於是,在一次的課程中,把心裡的痛和美門的朋友分享,原來我從來沒饒恕自己,反而以‘承受懲罰’的方式過每一天。”

在朋友的鼓勵下,麗芳開始回憶當時發生的每一件事,開始接納這只是一場意外,也原諒自己當時的無知。同時,更給友人的母親寫信祈求原諒。雖不知道對方收到信後有怎樣的反應,但麗芳還是寫了。

“我已經做了我應該做的,發現,有些感覺慢慢從心中釋放了,心裡變得比較輕鬆。”

她說,每個人都有一些不敢或不願意面對的事情,也習慣把它深藏在心裡,以為這樣可以埋葬一切。可是,心裡的問題若不勇敢的處理,就無法從問題中走出來,也無法愛自己。

“對未來充滿憧憬”

麗芳把想說的寫進信箋,持著勇氣,把所有的歉意裝在信封,一併投進信箱。結果,以為沒回音的信,卻捎來了好消息。對方家人的原諒及慰問,使麗芳心裡的死結因此解開了。

她開心說,他爸爸是我的老師,老師說沒有人想這事情發生,請我不要責怪自己,並且要好好生活。他還告訴我,2年後退休喔!我已經完全從陰霾走出來了,對未來可是充滿了憧景的呢!

摘自:http://www.sinchew-i.com/article.phtml?artid=200510200208&data=scnews&spid=18756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