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坐輪椅從古城至布城‧20重殘者遊行籌款

* 要聞* 中馬* 地方

2009-09-30 20:24
20名重度殘障人士配合國際殘障人士日,將於12月2至5日突破障礙,參與“一個馬來西亞――從古城至布城輪椅遊行醒覺運動”。(圖:光明日報)


由本地製作的輪椅,除了電板和發動器是由外國進口,其他零件都是大馬製造,只需9000令吉,比進口貨便宜30%。(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美門殘障基金會負責人謝秀貞披露,20名重度殘障人士配合12月的國際殘障人士日,於12月2至5日突破生心理障礙,參與“一個馬來西亞──從古城至布城輪椅遊行醒覺運動”。

她說,這項為期3天的活動,是由雪蘭莪殘障自立協會、美門殘障基金會及研發輪椅製造的D to D服務有限公司聯辦,用意是提高公眾對殘障人士設施的醒覺,及鼓勵更多殘障朋友融入社區生活。

體溫升高不能排汗

她解釋,因重度殘障者的汗線已遭破壞,在大太陽下活動,體溫升高卻不能排汗,所以參與的朋友都非常辛苦。

她提到,這些參與者為了讓公眾瞭解重度殘障朋友也可獨立自主生活,並為了籌集更多資金購買輔助設備,所以才參與活動。

大會除了邀請婦女、社會及家庭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都卡周美芬主持活動推介儀式外,現場也推介由本地製造的電動輪椅。

此外,雪蘭莪殘障自立協會執行秘書黃美娟提到,希望社會人士瞭解重殘人士也可自立生活,並不只是待在家中。

有意參與者可聯絡03-78750943或012-4230604。

由舊路開跑
電動輪椅高速前進

負責全程電動輪椅技術問題的D to D服務有限公司代表陳錦玉說,有關輪椅在遊行時將以高速前進,但輪椅的時速是0―12公里,加上交通法令限制,所以輪椅不能駛上高速大道,活動全由舊路線開跑。

他指出,每架充滿電的電動輪椅如果全速前進,可持續5至6小時,加上這間公司已準備所有配件和電池,確保不會出現技術問題。

他補充,由本地製作的輪椅,除了電板和發動器是由外國進口,其他零件都是大馬製造,只需9000令吉;如果要買相同品質的進口貨,則需多花30%,即逾萬令吉。

歡迎公眾捐款參與

籌委會主席沙福安說,這項活動雖然100%由殘障人士籌辦,但歡迎公眾人士捐款及參與遊行,唯每位參與的公眾需繳付500令吉(包括膳宿)的經費。

他解釋,20名重度殘障朋友將分成5組,每4人一組,以接力方式遊行;每組每次大概會遊行1小時左右,再由另一組接力。

他聲稱,團隊將在12月2日從吉隆坡驅車到馬六甲,過夜後,於3日早聯合當地百多名殘障人士先在馬六甲市內遊行,並呈交備忘錄給當地地方政府。

他補充,大隊將於4日早從馬六甲遊行到芙蓉,再會合當地的逾百名殘障朋友在芙蓉市內遊行並呈交備忘錄後,於當地酒店休息。最後,再從芙蓉遊行到布城。

這次隨行的包括20輛電動輪椅、1輛巴士、1輛羅里、4輛客貨車、3輛汽車和2輛救護車,以確保全程順利進行。

接納殘障者非憐憫

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副部長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指出,公眾不必同情或憐憫殘障人士,而是應從心中接納他們成為社會一份子,並認真學習如何正確協助他們,才能互相融入彼此生活。

她在甲洞大都會公園推介“一個馬來西亞──從古城至布城輪椅遊行醒覺運動”時說,全國共有26萬1000名正式登記的殘障者,政府也在全國設立了409間技術訓練中心給殘障人士進行各項生活及技訓練,目前國內共有1萬7449名專業培訓人員。

她強調,政府正不斷鼓勵殘障人士自立生活,所以公眾和殘障人士本身都應瞭解到獨立自主精神的重要性。

她宣佈撥款5000令吉給該活動,以讓聯辦團體邀請一些公眾人士前往參與。

此外,馬華甲洞區會主席黃素珠與阿曼蘇利亞支會主席陳艷珍各捐500令吉,並應允即時將全程參與遊行。
光明日報‧2009.09.30

No comments: